财新传媒


美元收缩下的货币政策

2015年01月05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立足于国内转型升级和风险缓释,是抵御全球美元收缩最好的利器,也是央行货币政策的落脚点
陈龙
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从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研究和策略分析,专于数量模型分析与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瑞塔•梅斯特在1月2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加息,而当日的美元指数盘中达到了90.74,再次创下了8年半的新高。2014年,美元指数累计涨幅超过了12%,这在过去17年间绝无仅有,而自从美联储释放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之后,一场大规模的资本迁徙由此展开,热钱呼啸着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美元升值预期导致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导致更多的资本流向美国。

  在这种全球美元收缩的大背景下,中国很难独善其身。虽然我们有接近4万亿的外汇储备、有庞大的国有银行体系、有尚未完全开放的国内资本市场以及强有力的行政力量,但在全球美元收缩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热钱出逃、贸易形势不确定以及地缘经济金融危机等将左右着国内的货币政策。而另一方面,国内的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去产能去杠杆背景下的稳增长、风险缓释和推进金融市场改革也将左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