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库定存招标可为货币政策新工具

2015年03月03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库定存招标所投放的货币是高能基础货币,可以与公开及非公开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样,成为调节市场流动性形势的重要工具
陈龙
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从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研究和策略分析,专于数量模型分析与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进入2015年,央行重启了暂停一年的公开市场逆回购,至2015年春节前累计操作了逆回购规模超过了5000亿元。与此同时,货币市场虽然没有出现过度紧张的局面,但是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却仍呈现不断攀升,银行间市场的7天质押式回购价格从1月下旬的不到4.0%的水平一路上升到4.90%附近(如果不考虑2月初的全面及定向降准,这个价格估计将达到恐慌的高点)。

  其背后的原因是春节现金需求上升与外汇占款下滑、财税资金上收国库的叠加,央行的公开市场逆回购难以有效弥补短期的资金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