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郑磊:政府要做信息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2015年06月09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嘀嘀打车、互联网金融和余额宝的社会创新,政府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要站在落后的位置上遏制先进的生产力

  【财新网】近日,在“上海论坛2015”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磊发表演讲时提出,面对当前的信息社会,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起来以后,社会已经变成了鸟巢式的结构,如果政府还是一个金字塔式的结构,碎片化、层级式、部门分割、条块分割,尤其是封闭式的自上而下,二者可以说是冲突的。

  郑磊说,以前的决策是讨论出来或者靠经验,现在数据挖掘以后完全进入了一个新的范式。政府自身要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提高运营的效率效能,尤其是大数据时代基于数据做出决策。不过,政府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提供公共服务,进行政民互动,现在存在一些误区。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