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何家弘:中国可以借鉴法国、日本的陪审团改革思路

2015年06月05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般的案件可以保留现在的做法,但在重大的刑事、民事案件中,引入陪审团的审判方式,一些特殊案子引入专家陪审团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家弘在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主办的“司法和司法改革的公众参与:从陪审制展开”上提到,陪审团制度绝不是人类社会中最好的审判模式,也不是在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适用的,但我觉得当下中国需要陪审团制度。也许再过30年,中国的法官们都成为精英了,司法权威大大提高了,可能就不再需要陪审团了。

  何家弘说,世界各国的陪审制度,大体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分工式,即陪审员与法官有明确分工。笼统地说,陪审员认定事实,法官适用法律。在具体诉讼中,可能有时会有一点模糊的地方,就是事实问题和法律问题究竟怎么来界定。另外一种是无分工式或者叫参审制,这主要是原来大陆法系国家的传统。究竟哪种模式好,很难简单地给出答案。没有一种制度是完美无缺的,有优点就有缺点。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