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利保护需要独立司法

2015年05月29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度迷恋高权单手摆平之能力,排斥无偏、无惧之公正独立司法的作用,则社会治理将透支巨大成本,且易陷社会于一地鸡毛的糟糕失序状态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日趋发展以及法律体系的日益完备,权利观念获得普遍接受认可、已然深入人心,权利主张与权利保护亦成为社会大众之普泛性价值追求,因此,将公民权利在宪法与法律中列明保护实乃大势所趋。然而,无救济则无权利,如若没有切实有效的司法保护,没有公正权威的司法裁决,公民权利将只能停留在纸面之上,空有其表、难具其实。而独立司法作为现代法治的重要原则,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关键所在,亦是维护司法权威的根本保证,更是落实公民权利保护的重要环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