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卫平:司法改革的纠结与前路

2015年05月21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司法改革路径方向没有问题,正在以与司法规律相适应的方式推进,去地方化、去行政化,剔除权力对司法的干预
资料图:张卫平。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中国还没有树立起司法权威、程序正义等一整套司法理念。在这样的背景下,容易出现一些中国特有的司法逻辑。” 5月20日,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卫平在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高端讲坛”演讲时提醒,要注意当前中国改革的复杂性。

  “此轮司法改革措施更注重实效,尤其是涉及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很复杂。虽然已经知晓司法规律,但是在特定环境下,不一定所有人都能接受。比如,司法责任制中的法官办案终身负责制,在国外,不可能有这个提法,法官只向法律负责,只要是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自由裁量,所有裁判就是正当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