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卫平:杜绝领导干预司法的路还有多长

2015年03月31日 19:39 来源于 财新网
非权限内的领导干预杜绝了,但如何避免间接干预也还是一个难题。比如市委想干预某个案件,他们不向法院直接打招呼,而是让政法委通过自身领导权限参与到案件中,算不算干预呢
资料图:张卫平。

  【背景】昨日,中办、国办正式下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明确要求司法人员全程记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让违法干预有据可查,从记录、通报、追责等环节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行为加以约束。

  《规定》提出,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违法干预司法活动,司法机关每季度汇总,报送同级党委政法委和上级司法机关。政法委应当及时研究,报告同级党委,同时抄送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属于违法干预司法活动,政法委按程序予以通报,必要时可以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