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案承载司法期待

2015年03月25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民众感受个案公正,就是看法官裁判时,是否严格依法、公正、独立,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地进行审判,是否尊重审判活动的基本特性和客观规律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律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一纸空文,公正也不是抽象的、挂在墙上的东西。司法公正,在公众眼中,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是切身感受到身边每一起具体案件的处理。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处理结果,都是一个司法的“产品”。每一件“产品”,既有可能成为司法进步的台阶,也可能让公平正义更加远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