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监管分享经济——以专车为例

2015年10月12日 14:13
传统经济体要求新经济守法,重新纳入到既有的监管体系中,变成和自己一样的实体化企业,这恰恰是互联网的轻资产化路线意图颠覆的。关键在于立法者能否能准确把握互联网的特性,确认平台与生产资料的特殊关系,以及如何在新旧产业之间保持平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凌)分享经济(sharing economy,也有称为共享经济)是近年来炒得火热的术语,实际上可以一直追溯到互联网经济本身(胡凌,2015)。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大众媒体往往在强调由于信息技术降低了信息成本,给普通人带来了更多可供分享使用的物品,无论是物理的还是虚拟的(罗宾•蔡斯,2015)。然而,没能得到媒体青睐的是隐匿在背后的信息平台的重要地位,以及平台和分享的物品、用户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对理解监管分享经济至关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香港大学法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研究领域为法理学、网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