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工业革命开创“无就业增长的经济”新时代

2015年10月22日 11:56
未来全球制造业的高地,不在充裕而廉价的劳动力供给,而在于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

  文 ∣ 彭兴韵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当下,新技术革命正在全球兴起和蔓延。基于新技术革命,一些国家纷纷抛出了不同版本的战略规划,例如,德国的工业4.0、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无论各国对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反应有多么的千差万别,但都是在拥抱新技术、新产业,并被迫接受新技术革命的副产品:资源配置和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

  

  新一轮技术革命主要有两个基本特征。首先,基于自动化、智能化的机器人生产;其次,基于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生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重庆市云阳县人,金融学博士,研究员/教授。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金融市场等。出版有《金融发展的路径依赖与金融自由化》(独著)、《金融学原理》(独著,英文版将由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出版)等著作。译著有《货币理论与政策》(卡尔•瓦什著,第三版版)、《资本全球化——国际货币体系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