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外汇储备下降趋势已然形成

2015年10月09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外储下降不会导致宏观流动性出现净收缩,市场利率不会因资本外流和储备下降而大幅上升,实际利率和含有通胀补偿的名义利率仍会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彭兴韵
重庆市云阳县人,金融学博士,研究员/教授。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金融市场等。出版有《金融发展的路径依赖与金融自由化》(独著)、《金融学原理》(独著,英文版将由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出版)等著作。译著有《货币理论与政策》(卡尔•瓦什著,第三版版)、《资本全球化——国际货币体系史》等等

  文∣彭兴韵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

  李怀军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总监

  ●中国过去的外汇储备扩张,是根植于中国特定的汇率机制与国际货币体系之中的。人民币的非国际化、不断扩大的对外经济(金融)往来增加了对储备的需求,持续的巨额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又为储备的积累创造了现实条件。

  ●但中国现阶段,外汇储备下降的趋势已然形成。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加深,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和推进,中国对他国储备货币的需求将会大幅下降,同时,全球资本配置格局也出现了新变化:外国直接投资(FDI)和国际游资都将出现净流出状态,从而带动中国外汇储备净额持续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柯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