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策略性贬值不会导致国内市场动荡

2015年08月13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此次人民币贬值属策略性的主动贬值,经济回暖的趋势明显,系统性风险溢价下降,这些决定了它也不太可能对国内资产市场和利率造成太大的冲击。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CPI仍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
彭兴韵
重庆市云阳县人,金融学博士,研究员/教授。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金融市场等。出版有《金融发展的路径依赖与金融自由化》(独著)、《金融学原理》(独著,英文版将由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出版)等著作。译著有《货币理论与政策》(卡尔•瓦什著,第三版版)、《资本全球化——国际货币体系史》等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兴韵)

  ●此次中间汇率机制的调整,是央行放权于市场改革,是顺应中国经济市场改革的潮流,同时也是为中国进一步的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化做准备。人民币汇率水平的调整旨在通过汇率机制来稳定外需,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来实现“稳增长”,它是“降准降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延伸。

  ●此次汇率改变应当不会造成人民币的趋势性的过度贬值。虽然美国加息预期不断升温可能会在短期内加剧中国资本外流,但央行仍可能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来干预和稳定汇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