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何家弘:2016会否掀起基层反腐高潮

2016年01月21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基层办案阻力不容小觑,虽然官不大,但地方利益更为复杂。反贪部门能不能真正挺直腰板,有赖于继续改革现有体制

  【背景】2016年是否会掀起基层反腐小高潮,值得期待。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表示,做好2016年反腐工作,重点之一就在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随后公布的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公报,也明确了推进基层反腐是2016年的重要工作。

  事实上,自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反腐浪潮,并不是没有重视基层腐败,“打老虎”与“拍苍蝇”一直是官方统一口径。只不过,由于基层贪腐数量庞大,加之地方上各种利益错综复杂,甚至不少地方持观望态度,基层反腐并没有让公众感受到明显切实的变化。加强基层反腐应是反腐不断深化的应有之意,但如何推进,却与中央层面的“打老虎”存在较大差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