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流动性管理的共识和猜想

2016年01月26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央行的表述来看,要暂时稳定汇率,离岸市场的利率先起来;未来要稳定在岸市场汇率,在岸的利率也可能会有提升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最近,央行一次春节前后流动性管理座谈会的内容在网络上流传,从其中看,央行引导预期的目的比较明显,当然也可以说,IMF刚批评人民银行不透明,央行马上就从善如流。

  回到座谈会内容,核心的地方有几点。

  一,对于短期流动性的预期不能过于乐观。银行在进行流动性预测的时候,应该加强前瞻性和整体性考虑,要配合央行提前管理好自己的流动性,不能等出现缺口的时候才来找央行。

  二,春节前后的资金缺口一个是季节性波动的缺口1.6万亿,一个是外汇占款波动的缺口6000亿-8000亿元,总计2.4万亿左右,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创新货币工具来满足,节前不会降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