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鹏:如何保障采空塌陷区公众利益

2016年04月22日 21:19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律规定的补偿和赔偿受制于企业和政府投入资金的多少及其责任的履行程度,面对行政主体强有力的权力以及企业巨大的经济实力,民众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背景】近日,北京房山区发生2.7级矿震,再次引起当地采矿区居民的担忧。京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属于矿震,位于老旧采空区,矿震一般震级比较低,属于生产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经有关部门核实,此次地震属于煤矿井下采空区上覆岩层自然垮落导致的矿震,未发现地面塌陷。

  但是,位于采空区的居民仍难免恐惧。与矿震相关,比矿震更为常见的是“采空塌陷”。在全国煤矿产区塌陷问题日益严重,也一直是治理中面临的难题。塌陷危及的不仅是当地生态,更关涉普通公众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