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对保守主义的误解

2016年04月29日 14:48
保守主义不是政治哲学,而是一种古典意义上的“政策”理论;它不是与现实脱节的传统主义、宗教或文化原教旨主义,而是现实政治和伦理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

  【财新网】(专栏作家 冯克利)在中国传扬西方保守主义,于今未必是一件能讨好人的事。一是因为它引起的联想不佳。对于深受进步主义观念影响的读者来说,一提“保守”二字,往往会想到有碍“进步”的旧道统,想到特权和等级秩序,更直白地说,想到抵制变革的“反动势力”。

  其次还有一个更现实的原因。对于结构已然相对稳固,运转顺畅的社会来说,或有很多东西值得保守。但是一个亟待转型的国家,如果旧事物中的优良者所存不多,体制依然游移未定,这时人们更愿意用变革来换取改进,倡言保守者于此不免自作多情。徒言往圣先贤而无“活着的”旧制可以依傍,会因缺乏“建设性”和“前瞻性”而为人所诟病。所以,与西方不同,在中国批判激进革命意识形态的人,大多并不以保守主义者自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