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出租车真正减负 网约车的放开才更具正当性

2016年07月28日 18:10
在专车新政从酝酿、征求意见到最终出台的转折历程中,公众可以看到“开门立规”、广纳言路的多元互动,可以感受因势而动、从善如流的政策调整。正如不少深入参与专车新政讨论的有识之士所言,这一酝酿过程,和最终出台的结果本身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财新网】 /火线评论(记者 徐和谦)7月28日下午,攸关中国城市出行行业变革的两份重要文件终于面世。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和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配套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去年10月的公开征求意见和反复酝酿后,终于在7月28日下午向大众公布。

  自此,已经大幅冲击传统巡游出租车市场超过两年的互联网约租车,正式获得合法地位,其运营和管理终于有规可依。不过,在平衡新旧业者利益、促进新旧行业协调发展的前提下,两年多来高歌猛进的网约车,亦被纳入大的出租汽车行业加以管理,与传统的巡游出租车俱成为广义出租车行业的两个子类。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