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宽带“卡带”何时休?

2016年08月01日 18:11
路由器版本过低、带宽配置不够灵活、物业潜规则以及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等问题,是阻碍宽带畅通的“拦路虎”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覃敏)近日工信部公布了一组数据,称截至2016年5月底,中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从2015年底的20.5Mbps提升到29.5Mbps;光纤到户的用户数达到1.8亿,占宽带用户比例的66.4%。工信部现在已经开始将光纤改造和宽带战略实施重点转向广大农村地区,一再强调国家对通信基础设施的重视程度,重提五中全会将“通网络”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放到同等重要位置的精神。 

  这些方向和措施无疑都是正确的。但是宽带建设非但要重规模、重覆盖,还要重视质量和市场监管。多年来,中国宽带市场在运营商和各地大大小小的接入商不断竞合的角力中前行。运营商拥有骨干网、掌握着国际出口资源,民营宽带公司或一些个体则搞定物业、拥有“最后一公里”的接入网,两者各据一端而相关政策又被无视时,网络“卡带”是居民的“家常便饭”。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