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粹主义升温,呼唤负利率终结

2016年11月29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经济需要从负利率的泥淖中走出来。美国特朗普上台只是一个开始,随着民粹主义的上升,各主要经济体都需要重新思考负利率政策的定位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的堡垒没有想象中坚固,其更迭颇有河东河西之感。凯恩斯与哈耶克的理论分歧在20世纪的百年时间一直是西方政经思想的主线。战后资本主义经济繁荣是凯恩斯主义的成功,而滞胀的出现让哈耶克的新自由主义开始复兴。全球化、自由贸易、国际资本主义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美国、西欧、拉美、东欧、新兴市场国家取得成功;然而市场经济经济周期并未远去,正如杨小凯所言,经济周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只要存在分工经济、存在市场,周期就不可避免。美国2008年的危机、欧洲2013年的危机将全球经济带入了长期的衰退之中,长久的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改变了人们的想法,理想主义被现实击碎。正如1929年大萧条后全球政经右转,当前主要经济体出现民粹主义复苏并不是没有现实基础的空中楼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