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利率: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6年09月21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前景不明朗和刺激措施不走常规路线的情况下,市场信心减弱而且领先的企业越来越不愿向前发展和进行投资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Mark Mobius)本月,全球几大主要央行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包括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格兰银行及美联储。美联储持续实施紧缩货币政策,而全球多间央行则维持极为宽松的政策,部分央行甚至推出负利率政策。我认为当下正是检验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效果的适当时机,尤其是检验负利率政策的效果。

  美联储决策者最近表示,对于美国而言,目前实施负利率政策并不具建设性,而事实上,市场观察者预期美联储今年加息,这导致市场持续担忧日本央行、欧洲央行以及欧洲其他国家央行等实施负利率政策。我们现时所处的低利率环境受到严重诟病,该观点认为许多想要把钱存进银行以赚取利息的人因此梦碎,并为此付出代价,尤其是将通胀纳入考虑因素时。他们不但未能靠存款收息,事实上反而因将钱存在银行而需支付手续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