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利率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2016年09月08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千万别以为负利率与中国无关。时代的变化把全球经济推进了负利率时代,任何人都难以置身之外,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做好充分准备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今年以来,日本、欧洲央行先后加入了负利率的阵营,以至于媒体和学者不断惊呼,全球金融市场正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还会有更多国家走向负利率深渊。对于投资者和普通老百姓而言,负利率时代的到来打破了人们长期保持的惯性思维,人们惊恐地发现——钱存到银行不但无法获得利息,还要付出额外的“保管费”。那么,在负利率时代如何安放我们的财富梦想呢?

  负利率带来了三大负面影响

  目前,加入负利率俱乐部的央行有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央行,这些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主要表现为对银行在央行的存款收取额外的费用,以鼓励银行将资金投放到市场,达到刺激经济或通胀的作用。然而,现实表明,负利率的实际“药效”并不大,相反,还给整个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体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扭曲了银行、企业和居民的正常市场化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