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理财:乡镇政府从管治到服务难在哪

2016年12月08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乡镇政府能力不足问题比较突出,包括财政能力薄弱,行政能力不足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状是,公众与基层政权的联系越来越弱化,没有了关联,谈不上治理,更不用说服务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这是乡镇政府建设的又一个重要文件。目前《意见》全文尚未正式对外公布。

  根据会议要求,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会集中在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发展方向,强化服务功能,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有效提升乡镇政府服务水平。同时,乡镇党委要发挥领导作用,支持乡镇政府依法行政。另外提到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关心乡镇干部工作生活。

  【意见领袖观点】

  曾有过乡镇政府工作经历的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吴理财介绍,过去乡镇政府的主要职责是管理,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甚至被公众戏称为“要钱”和“要命”,前者指征收农业税费,后者指计划生育工作,“主要还是管理为主的工作,近年强调要加强服务职能,尤其是2006年取消农业税后,但10年来转型总体上还是比较缓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