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梁中堂:鼓励“二孩补贴”的思维很混乱

2017年03月10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全面二孩”政策不达预期
可以听文章啦!
呼吁“二孩补贴”并无必要,不能将鼓励生育和保障福利混为一谈,固有的治理方式和思维定势亟待转变
上海社科院人口学教授、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委员梁中堂认为,呼吁“二孩补贴”并无必要,“甚至是荒唐的”,本质上仍然没有突破固化的思维框架。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实习记者 伍瑞冰)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一年多之后,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关“全面二孩”政策的话题,热度依然居高不下。多位代表委员针对如何进一步完善二孩政策发表看法,其中,发放“二孩补贴”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建言”。

  曾五次提出“全面二孩”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呼吁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建议,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发放生育补贴,每月二孩补贴起码应该够奶粉钱;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政府应为生育二孩后的母亲提供三年的补贴,其金额应为当地平均工资的七到八成。各种建议,不一而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