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也夫“挑战”能否推动学会治理改良

2017年05月05日 19:12
不少学者不满于学会职位的选拔,反感“官本位做法”,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规则不合理,存在诸多不透明之处,难以服众,伤了众人心
资料图:郑也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郑也夫“挑战”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一职,又为学术界添了几分波澜。当前,一些学术团体“会长”的官本位色彩较浓,如何全方位回归学术本位,是多年来学界关注并探讨的重要话题。在此意义上,郑也夫与“会长”职务较上劲,如能搅动这滩水,也不失为一次有益尝试。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退休后的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郑也夫在一个多月前,发出一份自荐书,自荐担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2017年7月,中国社会学会将举行换届选举。郑也夫还为此专门设计了一份问卷,在同行中开展一次“关于社会学会会长产生办法的民意调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