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晓灵:三方面着手推进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

2017年07月21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机构必须是商业可持续的,只有自己能生存下去才能为他人提供持续的金融服务;因而是以适当的价格提供服务,这种价格必须覆盖金融机构的服务成本和风险
资料图:吴晓灵。

  文︱吴晓灵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决定了社会所有资源的组合效率与效益。然而金融也是一柄双刃剑,它会在财富分配上产生“马太效应”。《21世纪资本论》和危机后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对金融负面效应的反应。

  为了减少贫穷,世界银行GAP(Group to Assist the Poor,扶贫协商小组)曾在2005年世界小额信贷年提出了普惠金融的概念:让每一个有金融需求的人都能够及时地方便地有尊严地以适当的价格获得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