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西和顺矿难瞒报,“谣言”与“真相”何以任人操纵

2017年08月16日 13:20
由于事发企业与当地政府掌握着几乎全部权威性的消息渠道,如果他们有意不作为或乱作为,所谓的“真相”与“谣言”,就可以在权力的加持下任意转换了
矿难瞒报,山西和顺又“玩”出了新花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矿难瞒报,山西和顺又“玩”出了新花样。官方此前多次通报,称无人员伤亡,并呼吁网友不信谣不传谣,一名网络举报者还因“造谣”被行政拘留。8月15日,事件大反转。

  山西省和顺县政府发布消息,8月11日的滑坡事故已经造成4人死亡5人失踪。吕鑫煤业法人代表投案,被警方控制。和顺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张瑞清被就地免职。被县公安部门行政拘留的“造谣者”,已撤销案件并解除行政拘留。

  该事件显然比一般的矿难瞒报更值得警醒。最重要的是,瞒报直接导致贻误最佳的救援时机,甚至本可能有生还希望的人也失去了最后的机会。和顺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亦承认,前期调查中因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导致出现重大失误,延误了抢险救援。对生命的责任,谁来承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