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不能忘怀的那些体改委老人

2017年08月22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中国政治传统中,往往不缺乏设计变革的雄才大略,最缺乏推进改革的政治智慧,第一代体改人兼具这两项长处
资料图:安志文。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网站

  文|王明远 

   原中国经济体改研究会国家改革与战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改革内参》编辑

  8月14日,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体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安志文先生去世,改革开放之初的第一届体改委领导,至今已全部作古。1982年体改委成立时第一届领导成员分别是:主任赵紫阳,副主任薄一波、杜星垣、安志文、周太和、童大林,顾问薛暮桥、马洪,专职委员廖季立、詹武等。这些人可以说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拓荒者和工程师。然而,除了赵、薄外,其他人物世人所知甚少,甚至连专门研究改革开放历史的专家都感到陌生。本文简单介绍他们的事迹,梳理他们的思想,以表示对安志文先生及其他第一代体改人的怀念(有必要说明,当时体改委人员年龄断代明显,上面提到的主任、副主任、委员多数是七旬上下老人,接替他们的高尚全、贺光辉、刘鸿儒、张皓若等都是50岁左右的中年人,所以,称安老等人为第一代体改人并无不妥)。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