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弱势美元是特朗普政府的救命稻草

2017年09月24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弱势美元为特朗普政府在一揽子新政无法突破之时提供了宝贵的喘息之机和政策盘桓余地
弱势美元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推动美国商品和服务的出口,这在特朗普政府短期内无法通过启动基建投资来实现推动国内经济的情况下,无疑是短期内最有效且成本最低的方法。图/视觉中国

  文丨章俊

  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势强劲,除了美元不断走软和国内经济基本面平稳之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发生方向性改变是重要原因,对人民币汇率信心上升导致居民换汇意愿下降、企业加快结汇、海外人民币空头平仓,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放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导致近期在美元指数相对平稳的情况下,人民币走出了独立升值的行情。直到最近一两周,这个势头才稍有停歇。

  这显然与此前市场观察到的央行操作思路相悖:美元走强时,人民币兑美元 “多贬一些”,但维持一揽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稳定;在美元走弱时,人民币兑美元 “少升一些”,促使一揽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有所贬值。央行对人民币最近的大幅升值有所警觉,9月11日取消了针对境内银行远期外汇合约的风险准备金要求。央行在2015年设立该风险准备金要求的目的是希望增加做空人民币汇率的成本,进而降低人民币贬值压力。但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6.5之后,央行的诉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与此前反复强调“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一样,央行显然也同样认为“人民币同样不具备长期升值的基础”。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