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学历顶级交易员和“野路子”差距有多大

2018年01月02日 13:12
道德和诚信在行业里的作用很大。有的“老手”说市场教做人,敬畏市场不是只嘴上说说这么简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安敬)首先,对于高学历的问题。

  对于初级职位,因为没有办法判断其他经验和能力,所以一般人力资源会倾向于招聘高学历和名校出身者,也是为了省事,或者出事不担责任。万一出现“魔鬼”交易员,且是非名校高学历,业务部门很可能推卸责任,“人力资源部门招人不行,素质不高。”注意,这里把素质和能力和学历等同,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必要争论。

  但是,对于中高级职位,就不能只看学历和学校。不少投行和大型对冲基金自营核心部门的高管、董事都不是顶尖学府和博士出身(这里不是指投行的董事虚衔,而是真正的公司董事,投行的董事多半是二级部门经理职级)。但这些人有钱得让人“嫉妒”,因为随着时间推移,绝大多数名校和高学历出身的员工,一般情况下只能停留在初中级职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安 敬(Clark An):一纽约总部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主要负责高频交易、宏观对冲、算法交易策略以及新型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实施,同时担任直投业务资本顾问(并购、IP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