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师生该是什么关系|观点精选

2018年01月29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师生关系不是父母-子女关系,不是师傅-徒弟关系,也不是老板-员工关系
师生关系不是父母-子女关系,不是师傅-徒弟关系,也不是老板-员工关系。图/视觉中国

  文︱郭于华

  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

  这个题目缘起于西安交大博士研究生杨宝德同学自杀身亡的悲剧,这也是个一言难尽的话题。我做了将近20年导师,而且自己也是从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走过来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一个不满30岁年轻生命的殒灭无论如何都令人心痛,外人再设身处地也难以想象杨宝德的心灵经历了怎样的幻灭,而他的离去又会让他的家人亲朋承受何等重创。我们无法像某著名作家那样冷血和轻薄,一句“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了事;我们也无从辨析究竟“杨的导师应负70%责任,杨的女友负30%责任”是否符合实际;而事件背后的个人心态、师生关系,特别是教育学术体制的弊端才是更加紧迫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