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零售:阿里、腾讯的“天王山之战”

2018年02月01日 15:39 | 标签:新零售战火升级
这场战争的走势一方面决定了两超对峙格局的走向,另一方面是互联网对线下传统产业最大规模改造的重要突破,更可能帮助中国互联网实现全世界范围内的领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麟)

一、A v.s T,“铁幕”落下,互联网进入“冷战”

  1、为什么在此时?

  (1)互联网线上流量趋缓。2017年4季度手机销量负增长,流量成本已同比翻番。

  (2)支付条件具备。

  (3)人工智能和云的发展创造了技术条件。

  2、为什么在此地?

  (1)零售赛道宽,刚需,高频。

  (2)过去生鲜、日百的线上化率偏低,大量线下资源未被整合

  (3)线下优质SKU具有稀缺性。何谓优质?既能符合消费升级需要,又在履约成本上具备价格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金麟,财经评论人。曾于光大证券与东方证券从事7年金融业研究,任首席分析师,《互联网改变金融》等成果获得业界关注。2014-2017年1月加盟京东金融,任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