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余额宝到微众卡: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两难

2017年09月12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持有民营银行牌照的微众银行推出“微众卡”,是中国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压力向纵深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或引来城商行、农商行乃至于更进取的股份制银行迅速跟进,这种竞争在长期内将突破中资银行的价格歧视运营体系,尤其是推动活期存款利率向同业利率靠拢
金麟
金麟,财经评论人。曾于光大证券与东方证券从事7年金融业研究,任首席分析师,《互联网改变金融》等成果获得业界关注。2014-2017年1月加盟京东金融,任副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麟)今年以来,随着银行去同业杠杆导致的货币市场利率抬升,货币市场基金相对于活期存款的收益优势再度凸显,货基规模又迎来飙升。

  典型的如余额宝,其规模结束了持续两年的盘桓不前,半年内从7000亿元增至1.43万亿元,甚至已超招行的个人活期存款规模。近日又有创新登上舞台,微众银行推出的虚拟银行卡“微众卡”,实现了微信余额归集投资货基实现增值的功能。“微众卡”是中国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压力向纵深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