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幻觉:消费金融的一条原罪

2017年10月23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计算实际利率只看一个指标:内部收益率(IRR),特别是遇到复杂现金流问题时更是如此,实际利率可能和日常心理感知产生重大差异
金麟
金麟,财经评论人。曾于光大证券与东方证券从事7年金融业研究,任首席分析师,《互联网改变金融》等成果获得业界关注。2014-2017年1月加盟京东金融,任副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麟)最近朋友圈“现金贷”话题大热。今天上午看到一篇名为《暴利“现金贷”调查:怎么就能不到一年时间里做到了1万亿》的文章,其中一段内容让人哑然失笑。文中,作者对XX贷的实际利率水平大惑不解:该网站宣称对AA级借款人提供月利率0.78%的现金贷产品,借1万元12个月每月还款905元。作者用“银行贷款利率计算器”一算,实际利率为15.6%。但根据公式EAR(有效年利率)=(1+r/M)^M-1,算出来的利率却又只有8.66%,那又尚可接受,与“高利贷”相差甚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