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货币政策效率缘何下降

2018年07月02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政府治理目标带来的信贷和投资结构的系统性变化是导致货币政策效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2012年以来,货币供应量与经济增长的缺口逐步拉大,货币政策的刺激作用在经济下行阶段逐步减弱。图/视觉中国

  文|闫先东 朱迪星

  2012年以来,货币供应量与经济增长的缺口逐步拉大,货币政策的刺激作用在经济下行阶段逐步减弱。传统的价格和工资粘性等仅能对这一问题给出部分解释,本文将从信贷结构变化角度给出新的分析思路。

  从数据看,近年来基础设施领域的信贷增速持续领先工业贷款增速,银行项目储备中也有较大比例与基建投资等相关。信贷结构的变化会显著改变货币政策信贷渠道的传导机制,使其对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行为的影响减弱,从而对货币政策效率造成影响。因此,本文将地方政府投资偏好与银行信贷配置结构相结合,来研究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