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山东地炼如何破城而出

2018年08月10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原油进口权放开三年后,2.0时代的山东地炼正面临三重挑战:江浙沿海民营大炼厂新势力崛起、与国际油商做交易时陷于被动、自身管理水平和国际化经营的短板。破局之路何在?
只要中国地炼概念坚持下去,只要山东地炼能够破城而出,在大海边重新建立新的能源之国,那么,山东地炼将不会缺席以天然气为代表的地炼4.0时代。图/视觉中国

  文︱陈钢

  Sunshine Oil Singapore 总经理

前言

  国家的标志是城邦(城市)的兴起。而“国”来源于“或”。“或”的含义就是下面一个短横,代表土地。短横上面一个“圆圈”代表城墙,而右边的“戈”字,代表保卫国家城邦的武器。有了“围墙”环绕的“城市”的兴起,才有国家。如果说中华民族是在黄土地上兴起的一个个“城邦国家”的话,那么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是意味着我们从封闭的城墙里面走出来,融入到全球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无论是拿破仑的预言,还是泰戈尔的慨叹,都抵挡不了混杂着市场和计划、法制和法治、国企和民营、中央和地方等等让西方经济学家难以解释的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由此而来的全球贸易冲突,伴随着百年未遇的北半球的暖化赤热,将中国卷于漩涡中。此时,“地炼2.0”的代表集团山东地炼企业,却显得步履蹒跚。《财新周刊》2018年第31期中,一篇题为《山东“茶壶”炼厂水围城》的文章,让我不由再拿起笔,继续这一篇后半段的思路,捋下去。是站在城头看潮水,“水大好养鱼”?还是开闸放水,乘兴泛舟,挂帆远航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