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会带来改变世界的革命吗

2018年08月30日 15:02
区块链带来的变化不仅局限在金融行业,还可改变法律、影响社会,可以说人类社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维德 特约作者 姜晓芳)2018年已经过去大半,过去两年,笔者一直推荐将英国首席科学顾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应当成为区块链入门的经典,现在看来还是如此。

  《报告》有非常成功之处,主要是以下两点:一是它仍然是对区块链最重要的介绍,没有之一,内容非常基础,但思想却非常大胆;二是它引入了很多新的术语和技术,如监管科技(RegTech)等等。

  虽然它没有预测到下面的事情:一是英国央行宣布并且后来取消了它的CBDC(央行数字货币)计划;二是加密货币在2017年到2018年间经历一个180度大拐弯,数字代币价格先在2017年飙升,随后又在2018年暴跌;三是区块链可以是有国籍的,成为“主权区块链”,一项技术居然还有国籍,这是一个新概念;四是区块链可以发展成区块链互联网,即下一代互联网,并且价值网和监管网并存,这可能推动世界科技向前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国家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长江讲座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UCL) 区块链研究中心科学顾问。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系任教30余年,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主任,曾担任30届IEEE国际会议大会主席、欧盟智慧城市和美国多项软件工程及服务计算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