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的新型金融监管科技有何不同?

2018年03月27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英国提出的计划,科技成分非常高,不同于上次的监管沙盒。2015年FCA推的监管沙盒基本上是以行政流程来管理金融科技
蔡维德
国家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长江讲座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荣誉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UCL) 区块链研究中心科学顾问。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系任教30余年,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主任,曾担任30届IEEE国际会议大会主席、欧盟智慧城市和美国多项软件工程及服务计算项目负责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维德 特约作者 姜晓芳)在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系统性冲击后,英国政府下决心调整金融监管体系,将混业监管的大监管机构FSA拆分为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与审慎监管局(PRA)。其中FCA专注于金融行为这一核心监管对象,金融科技企业的监管由FCA负责。FCA在监管科技方面锐意创新,积极开展了系列探索,切实推动英国成为全球监管科技创新的源头。2014年10月设立了创新项目(Project Innovate),并增设创新中心(Innovation Hub),其中,“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作为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监管模式创新,引起多国金融监管机构纷纷效仿,18个国家随后设立了监管沙盒,如新加坡、印度和加拿大。FCA还提出产业沙盒及保护伞沙盒,而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做出产业沙盒的,于2017年12月在青岛崂山落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