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财政扶贫资金边际效果明显递减的警示

2018年08月31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减贫边际效果明显递减的现象足以警示,调整现行扶贫战略的时候到了
贫困人口规模每年减少1000万人以上,减贫幅度之大,无疑令人瞩目,不过还需注意的是,同期财政扶贫资金的减贫边际效果明显递减。图/东方IC

  文|朱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已基本消除饥饿,共有7亿多乡村人口摆脱了贫穷。特别是,2012年以来精准扶贫战略的推行,使得贫困人口参与经济发展和分享增长收益的机会大为增加。此间向贫困地区密集投入的物质资源和派遣的干部人才,达到1986年开展全国性扶贫行动以来从未有过的规模。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9889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3.1%(3046万人),贫困人口规模每年减少1000万人以上。减贫幅度之大,无疑令人瞩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