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专家和专业精神

2019年05月23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都熟知“满吊子不荡,半吊子荡”的现象。也有专业知识上水平足够的“砖家”,他们不一定不懂,但做出的判断和评价受个人或小集团利益的驱动
所谓文化大师,学说却毫无科学依据;所谓权威人士,言论往往自相矛盾。这些人不以求真知为目的,说话不负责任,以个人或小集团利益为目标。图/视觉中国

  文︱魏宇杰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

  在网络搜索上输入“专家”,第一条结果是关于“专家”的解释:在学术、技艺等方面有较高造诣的专业人士。非常有意思的是,第二条搜索结果是“砖家”:所谓文化大师,学说却毫无科学依据;所谓权威人士,言论往往自相矛盾。这些人不以求真知为目的,说话不负责任,以个人或小集团利益为目标。

  如果这是按照搜索频率来客观排序的话,这一结果反映了目前面临的某些现状:一方面我们对专家有极高的期望,是一种极高荣誉,理应获得社会所公认的尊重;同时这一称号也受到其中一些害群之马的玷污,形成了广泛的负面影响。有人形容其中的一部分人是“不读书、不看报,坐着飞机放空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