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公众参与环保,立法如何保障

2019年06月06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众应更多参与环境立法,让公众都能在法律框架下平和地表达诉求,从而更有效地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同时,也要通过大力推动环保信息公开,让公众在参与监督企业的同时也监督政府执法
2010年8月18日,福建福州,一名工人在文澡河清淤。关于环保公众参与的立法保障研究,要不断加强跨学科交流和合作研究,真正推动环保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图/视觉中国

  文︱竺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一、我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理念渊源

  环境保护领域是中国较早确立公众参与观念、较早通过立法确认公众参与原则的领域,也是目前公众参与法制保障最为完备的领域。

  1973 年中国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就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的32 字方针,即“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其中“依靠群众,大家动手”就包含了当今“公众参与”这一术语的部分涵义。1979 年《环境保护法(试行)》(现已失效)第 4 条规定,“环境保护工作的方针是: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该法第 8 条还进一步规定,“公民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有权监督、检举和控告。被检举、控告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通过对 1979 年《环境保护法(试行)》第 8 条内容的保留与完善,1989 年《环境保护法》第 6 条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和控告”(现已被修改)。因此,也有学者认为我国环境法确立了“依靠群众保护环境的原则”。

二、我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原则的确立和法制保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