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人信贷催收行业亟待正规化

2019年07月08日 15:35
债务催收,特别是第三方催收,是一个正常的行业。应该认识到,负责任的催收行业是发展有效率的、公平的信贷市场(普惠信贷市场)不可缺少的一个要素。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面临债务催收市场正规化的困难,金融监管当局应当在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市场机构的行为规范方面,不管是信贷机构还是催收机构,都必须有一个独立的部门来制定催收的政策和行为规范,还要有独立的内审线或合规线来监督和审计机构内部的行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金昌)在一个正常的经济体中,催收是信贷生命周期的一个必要环节,因此,催收行业是一个必须存在的行业。既然叫“行业”,或者叫“市场”,必须要有多样性才能构成一个“市场”。

  所谓多样性,从信贷权人的角度来说,即在面对困境债务人时,要有若干选择,而不仅仅只有一种选择。拿催收来说,个人债务违约时,信贷权人可以启动一个内部的催收程序,内部催收程序可以做的工作很多,这些工作不一定是起诉,起诉是最后才会采用的一个不得已的方式。一般来说,起诉的比例是很小的。如果一个国家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催收行业,首先需要强调的是,不鼓励使用司法途径,而是要尽量发展司法之外的方式。在零售信贷行业,在任何一个时点,处于财务困境的个人债务人的数量都很多,每个案子的情况也都不同,司法救济的成本会很高,时间会很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世界银行集团全球金融和市场业务线、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技术援助官员、金融基础设施技术援助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