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赖金昌:ABL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5年04月08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国际经验看,针对高风险的中小企业需要使用一种特别的信贷方法即资产支持贷款(ABL);如果不采用ABL,这类中小企业将基本上得不到正规的债务融资
赖金昌
世界银行集团全球金融和市场业务线、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技术援助官员、金融基础设施技术援助负责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金昌)中国的银行业针对法人类中小企业采用的联保制度是懒人的办法,在国际上并没有这种“创新”。银行忽视了企业法人随时可能破产这一本质,其后果是近年江浙一带的联保危机,波及到银行造成中小企业信贷危机。从国际经验看,针对中高风险的中小企业需要使用一种特别的方法即资产支持贷款(ABL);如果不采用ABL,中小企业中的中高风险借款人将基本上得不到正规的债务融资。

  资产支持贷款(ABL),是一种针对中高风险企业借款人的信贷方法,并不是资产证券化(ABS),ABL针对的是法人类的中小企业,不适用于小额信贷。ABL属于担保信贷,是动产担保信贷市场中的一个信贷方法,属于动产融资的一种形式。在美国ABL市场大约占商业贷款市场的四分之一,并不是一个很小的市场。这个担保并不是指第三方保证担保公司担保。动产金融行业在发达国家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发展的,是他们的中小企业金融和农业金融的主要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