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人信贷市场同样需要舒缓压力

2018年07月26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居民部门杠杆率的攀升,与房地产去库存带动的通过按揭贷款加杠杆有关,这主要表现为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长,但除此之外,居民短期信贷也在快速发展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拥有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曾是密歇根大学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Jack D.Sparks Whirlpool Corporation 金融学讲席教授, 并曾在康奈尔大学约汉逊管理学院任教。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货币当局和监管当局已经开始行动,通过各种手段缓解企业信贷市场中面临的流动性紧张问题。但值得重视的是,规模庞大的个人信贷市场当前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特别是信贷资产余额已经超过1.3万亿的P2P网络借贷市场。

  造成这种危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监管的缺位,对于多头借贷的监管缺失导致了风险的集聚,而57号文中提出的截止到6月需要完成的合格平台备案也迟迟没有兑现,导致了行业正在酝酿的传染风险。如果个人信贷市场风险一旦大面积暴露,影响可能比企业信贷市场更大,主要原因在于更广泛的覆盖面、更强的外部性和不同平台之间的传染性风险,此外,个人信贷市场也能够通过两个路径向企业信贷市场传导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