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人信贷产品面面观(二):价格怎么算

2017年03月27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目前的个人信贷市场上,贷款产品的价格不仅体现在利率水平,还需要综合考虑其他不同名目的收费
陈红梅
北京市青联委员。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博士期间曾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任数据分析师及该公司和院校合作项目负责人。博士毕业后在佐治亚理工大学担任研究员。于2009年加入中国光大银行,先后担任信用卡中心风险管理部处长、总行授信管理部资产组合处处长。2014年陈红梅加入人人友信集团,任集团下人人贷及友信两家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友信总裁。从2015年起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业界导师、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金融大数据研究室主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专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红梅)按一般理解,信贷产品的价格其实就是通常所说的利率,利率的高低代表了借款人使用该项融资服务所需要支付的成本。但在目前的个人信贷市场上,贷款产品的价格不仅体现在利率水平,还需要综合考虑其他不同名目的收费,比如,月综合费率、管理费。另外,不同平台会收不一样的期初费用。因此,如不能综合考虑这些复杂的收费项目,产品实际价格水平也无法直接横向比较。

  利息率。最常见的贷款产品计价方式,代表借入者为了使用该笔资金需要支付的代价。根据期限的不同,利息有日利息率、月利息率、年利息率等不同的计算方式。为了使不同贷款产品的利息率之间具有可比性,需要将不同期限下的利率水平进行转化,否则无法进行直接比较。在贷款产品的宣传当中,会有一些平台对利息率进行折算,使用一个绝对值较低的数字,如使用日利率等,以突出产品利率低的特点,因此要关注该利息率所对应的期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