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严治吃药上瘾与保障医疗需求,监管不可顾此失彼

2019年08月10日 14:38
直面“小摇子”社会代价,须强化监管,但监管不应该顾此失彼,减少疼痛患者本该获得的医疗服务
列管药品在使用上会受到更严格的限制,直面“小摇子”社会代价,须强化监管,但监管不应该顾此失彼,减少疼痛患者本该获得的医疗服务。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某些市面上可在药店购买的有成瘾性的处方止痛药将被列管,纳入精神药品目录,其中就包括颇为常见的泰勒宁。

  在此之前,财新的封面报道《他们吃药直到上瘾》详细记录了吃药上瘾群体的现状以及背后的解题困局。这群常年混迹于夜场蹦迪吃药的年轻人,又被称为“小摇子”。高成瘾药一旦被列管,私下购买服用可视同吸毒。在这个意义上,吃药上瘾与吸毒上瘾几乎无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