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球上市公司,谁来拥有

2019年12月26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全球范围内,政府和机构投资者持有这些上市公司一半以上的市值。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持有约41%的市值,而且这一比例还在逐年上升。私有公司持有约11%的市值,而战略个人投资者持股的比例仅为7%。各个国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分布存在巨大差异
根据OECD(经合组织)《全球上市公司所有权分析报告》,全球目前大约有41000家上市公司,其总市值超过80万亿美元,这与2018年全球GDP总量相当。

  文|唐韵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经济学家

全球股市市值与GDP总量匹敌

  根据OECD(经合组织)《全球上市公司所有权分析报告》(Owners of the World's Listed Companies),全球目前大约有41000家上市公司,其总市值超过80万亿美元,这与2018年全球GDP总量相当。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亚洲独占鳌头。全球57%的上市公司选择在亚洲的证券交易所上市,其总市值占全球总市值的37%。然而以市值而论,美国仍旧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尽管仅有10%的公司在美国上市,但这部分公司的总市值却占到全球总市值的36%。虽然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的上市公司数量显著下降,但其股市仍拥有全球市值最大的一些上市公司,全球上市公司市值一百强中有一半以上都在美国上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