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理截留口罩:此“征用”非征用

2020年02月07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理市对九件口罩的“截留”系超越权限(对象和地域管辖)、违法进行的征收行为,而非其自以为的“征用”
大理市对九件口罩的“截留”系超越权限(对象和地域管辖)、违法进行的征收行为,而非其自以为的“征用”。图/视觉中国

  文|尤乐

  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2020年2月2日,云南省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出具大理市卫征[2020]1-61号《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以下简称“通知书”),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传染病防治法》及《云南省突发事件应急征用与补偿办法》“征用”重庆市政府委托(指定)企业在缅甸国采购的口罩九件,引起社会轰动并被评为“截留”(《大理征用重庆口罩且已无法追回?官方回应了》),多有专业人士从征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角度进行分析,但忽略该“截留”是否能够被归摄于征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