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暴过后,香港仍然是国际金融中心

2020年06月19日 18:19
香港的特殊地位反而在中美博弈的大环境中将会迎来一系列发展的机会

  【财新网】(专栏作家 温凡)过去一年,香港先后经历了社会动乱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经济与金融市场均遭到一系列的压力。今年以来,中美角力有所升级,也对香港有一定的影响。更有甚者,上个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向国会作证时扬言要重新考虑香港的特殊独立关税地位。一时间,全球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关于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甚至对于联系汇率稳定性的担忧。但笔者认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核心逻辑并未改变。

独立关税地位对香港贸易的影响

  首先,随着世界贸易的发展与香港本身经济结构近几十年的变化,香港的贸易目前大部分已经是转口贸易。尤其是在对美贸易中,以香港为原产地的产品出口只占对美出口的一小部分。对美出口的将近80%都是来自于中国内地的转口贸易。而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原产地原则,此部分转口贸易商品,本身已经按照中国内地的适用关税进行征收。香港独立关税地位存在与否,并不会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这部分货物的流向。也即是说,本身对美出口只占香港整体出口8%的情况下,其中只有20%(也就是整体的1.6%)的商品会遭遇关税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时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券基金投资经理,并担任固定收益团队负责人;拥有多年投资和研究经验,先后在汇丰银行环球市场部、国家外管局华安投资公司、美国资产管理公司Invesco从事股票、债券和衍生品的研究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