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仰破灭之痛:近期国企美元债违约的思考

2020年03月13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大方正开始的境内境外“一视同仁”式处理可能在今后成为主流。这将促使投资者重新思考境外债券市场国企与民企的风险区别
温凡
时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券基金投资经理,并担任固定收益团队负责人;拥有多年投资和研究经验,先后在汇丰银行环球市场部、国家外管局华安投资公司、美国资产管理公司Invesco从事股票、债券和衍生品的研究和交易。

  【财新网】(专栏作家 温凡)

国企信仰破灭过程

  随着新冠疫情的不断发展,资本市场重新燃起了对于信贷边际放松的期望,但对于部分陷入困境的境外美元债发行人来说,这却成了到不了的明天。

  2月18日,青海省国资委控股的青海省投资集团宣布54%的债券持有人选择接受债券收购要约,也就是意味着持有人将面对本金最高损失达63%。但比起遥遥无期的重整过程和高度不确定的清盘比例,笔者与这54%的投资者看法相似,即现在提前获得一笔现金与等待重整相比属于较优方案。

  无独有偶,一天之后的2月19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北大方正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所有存续境内及境外债券均直接宣告违约,与经营性债权及银行贷款等金融性债权一起进入破产重整债权池,等候破产管理人发落。北大方正集团作为北大资产管理公司控股70%、教育部作为实际控制人的明星校企,一直在香港资本市场享有“央企”的认可度与发债成本。然而一招不慎,昔日明星,今日破产重整座上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