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文明码”不是通向文明之路

2020年09月06日 13:40
为治理寻找便利性的同时,时刻不能忘记合法性的审视,更关键的是别与常识相悖,否则不仅无法取得治理的预期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削弱治理的权威
资料图:行人走过斑马线。外部约束的边界是行为,不能评价道德,更不能以“文明低”对个体予以惩戒。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近日,苏州在“苏城码”的基础上推出了“文明码”,并称之为全国首创,引来争议一片。目前,苏州公安官方微信的文章已经无法找到,不知相关政策会否相应调整。

  “文明码”遭到公众的广泛批评,说到底是与公众朴素的认知发生巨大冲撞,可为什么会有此治理思路,甚至还以创新自居,值得反思。

  目前,“苏城文明码”主要包含两个部分,一是“文明交通指数”,一是“文明志愿指数”。比如,交通文明指数与个人交通违法行为处罚记录、交通志愿执勤活动等信息相关联,按照一定的赋分规则动态加减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